理念與宗旨

隨著本港癌症發病率日趨上升,越來越多人要面對癌症的挑戰,以及接受不同性質的治療,當中包括痊癒後的預防性或維持性的治療。癌症康復者亦需要按身體狀況的改變而調整生活模式,再加上因工作及家庭崗位上的轉變,患者的復康路途可能十分崎嶇,所產生的癥狀及情緒困擾亦會大大影響復康進度。

有見及此,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支持下,成立香港大學賽馬會癌症綜合關護中心 (JCICC),透過專職醫療服務及社區資源,為癌症康復者及其家人提供額外的癥狀管理及社會心理支援服務。

JCICC在「賽馬會心理社會癌症綜合護理服務」試點計劃下,提供基於憑據的癥狀評估和管理、現場心理教育及治療介入,以及對癌症護理人員的專業培訓支持。 JCICC提倡將社會心理癌症治療作為基本人權,因此,應將社會心理癌症護理納入常規癌症護理中。

銜接癌症患者和社區資源

JCICC聯繫患者與社區資源。 癌症患者及其家庭成員/護理人員將首先進行評估,並根據結果,針對身體、心理、社會或精神需求提供針對性的管理和信息。 根據個人需求,服務接受者將與社區資源聯繫以獲得進一步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