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康診所
簡介

癌症診斷通常被視為改變一生的事件。 一旦治療結束,許多患者期望他們繼續前進,一切都會恢復正常。但是,對於許多患者而言,並非如此。有些人會因手術或治療而產生副作用,在治療結束並不會立即消失。此外,大多數患者都希望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但往往不知如何開始。

JCICC復康診所旨在為已完成主要癌症治療的康復者提供治療後癥狀的支持,並提供個人化飲食和運動建議。康復者將會進行一次性評估和諮詢,必要時可以進行後續諮詢。

請參閱復康診所小冊子索取更多資料

服務流程
護士主導的諮詢

許多癌症康復者會遇到癥狀問題,一旦治療結束,癥狀不會立即消失。普遍告知的治療後癥狀包括睡眠困難、疼痛、沒氣力、神經病變、食慾變化和更年期,這些會影響癌症康復者的生活質量並阻止他們恢復正常生活。

在JCICC復康診所的癌症護理護士為癥狀管理提供有用的建議,並推薦給JCICC或我們的社區合作夥伴進行後續治療。

請參閱癥狀管理索取更多資料

個人化飲食諮詢

健康飲食是維持健康的重要部分。儘管沒有任何特殊飲食或食物可以直接引致或治愈癌症,均衡飲食和健康體重可以幫助降低癌症復發的風險及其他慢性疾病:

  • 通過飲食和運動保持健康的體重。完成治療後,如果您體重仍超標,那麼減重將有助您的健康;
  • 每天至少進食五份水果和蔬菜,一份是一個中等大小的水果或半碗煮熟的蔬菜;
  • 盡可能選擇全穀物食品代替精製穀物
  • 減少進食紅肉次數 – 每週吃豬肉、牛肉和羊肉的次數不超過2-3次;多選擇魚類、家禽或植物性蛋白質,例如豆類和豆製品(如豆腐);及
  • 避免加工食物和含糖飲料。

在JCICC復康診所裡,我們的營養師將評估您的飲食記錄,為您提供長期保持健康的個人化建議,並回答您的任何問題。

身體機能評估

在治療期間和之後保持活力,對於身體和情緒健康都很重要。研究表示,運動可以改善疲勞和焦慮等癥狀,並有助於維持心臟健康、免疫系統並降低癌症復發的風險。

進行不同類型的運動可以幫助在手術和癌症治療後恢復身體機能:

  • 有氧運動可分為5-10分鐘間隔,爭取每周至少進行150分鐘的中等運動,例如快走和騎自行車,或75分鐘的劇烈運動,例如跑步、游泳和有氧舞蹈;
  • 每周至少進行兩次,對所有主要肌肉群的力量和平衡訓練;
  • 建議每天進行靈活性訓練(伸展),可以幫助恢復手術後關節的活動範圍。將目標肌肉拉伸至緊繃的狀態,並保持10-30秒。

簡單竅門:

  • 在運動前,請務必熱身,並以3-5分鐘的冷靜時間結束,以降低心率;
  • 全天多喝水以保持水分;
  • 加入不同種類的運動鍛鍊方式或每隔幾週在阻力訓練中增加阻力以提升趣味感,令您可以持續進步。

在JCICC復康診所裡,我們的運動生理學家將評估您的身體健康水平,為您提供個人建議,以改善您的身體機能,並在必要時為您推薦運動鍛鍊課程。

JCICC亦會在社交媒體上,定時上載不同的運動短片,可供使用者參考。

社會心理諮詢

JCICC復康診所的患者可能有機會就其與癌症經歷有關的社會心理問題與社會工作者或臨床心理學家進行諮詢。癌症康復者面臨的常見問題包括情緒困擾、人際關係問題、財務問題和與工作有關的問題。諮詢旨在為患者提供信息、服務及支持,以確保可以實現最佳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