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決策衝突量表在華裔女性乳癌手術決策上的心理計量學評估
中文版決策衝突量表在華裔女性乳癌手術決策上的心理計量學評估

目標:決策衝突量表(Decisional Conflict Scale, DCS)量度決策不確定性、導致決策衝突的因素以及決策有效性。是項研究旨在檢測中文版決策衝突量表應用於香港華裔女姓在乳癌手術決策上的信效度。

方法:由16條目組成的中文版決策衝突量表用在471例正待乳癌確診首次醫療諮詢的女性上。數據採用驗證性因素分析 (confirmatory factor analysis)來評估問卷的因素結構,並檢測其内部一致性、收斂和區別效度。

結果:驗證性因素分析發現DCS原來的因素結構並不適用於此樣本群體。探索性因素分析(exploratory factor analysis)顯示另一個由三個因素組成的結構是最理想的:知情和價值清晰度、不確定性和決策有效性、以及支持度。顯示內在一致性的Cronbach's alpha 系數在0.51 to 0.87之間。決策困難和醫療諮詢滿意度的相關系數顯示可接受的收斂效度,決策遺憾和心理困苦的關聯反映對建構效度的支持,延遲決策和非延遲決策者兩組的分別也支持量表的區別效度。

結論:由三個結構組成的DCS-14是檢測乳癌手術決策衝突的有效和實用工具,可用作評量乳癌女性患者的決策滿意度。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3167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