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對癌症復發的恐懼
應對對癌症復發的恐懼

儘管人們對癌症復發潛在威脅的擔憂程度很低是正常的,但現實的反應卻是,人們對癌症復發的高度恐懼可能會有害,從而影響個人的生活質量和活動能力。

我們最近對癌症復發恐懼進行的縱向研究(由優配研究金(General Research Fund 2015-2017)支持)調查了為什麼某些癌症患者對癌症復發持續高度恐懼,而另一些則對癌症復發持正常甚至低水平恐懼。我們研究了關於消極思維(例如反省和擔憂),消極思維方式的使用以及對癌症復發的持續高度恐懼的適應不良的元認知信念之間的相互關係。

我們的研究表明,十分之三的康復者在治療後的最初12個月一直擔心癌症復發。修改元認知知識以中斷適應不良的認知過程(包括入侵和避免)可能是對存在持續性癌症復發恐懼風險患者的有效治療手法。

因此,我們目前正在進行一項隨機對照試驗(由優配研究金(General Research Fund 2019-2021)支持),以評估ConquerFear干預對新診斷有可治愈癌症的華裔患者,在癌症復發恐懼上的影響。

相關文獻:

Ng DWL, Kwong A, Suen D, Chan M, Or A, Ng SS, Foo CC, Fielding BFS, Lam WWT. Fear of cancer recurrence among Chinese cancer survivors: prevalence and associations with metacognition and neuroticism. Psycho-oncology (2019) 28(6): 1243-1251

Ng DWL, Foo CC, Ng SS, Kwong A, Suen D, Chan M, Or A, Fielding BFS, Lam WWT. The role of metacognition and its indirect effect through cognitive attentional syndrome on fear of cancer recurrence trajectories: a longitudinal study. Psycho-oncology (2019) doi: 10.1002/pon.5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