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主導的癥狀診所
主要癥狀及其管理

焦慮是一種恐懼或預期的傷害,伴隨著對未來事件的恐懼思想。令人擔憂的侵入性想法會干擾日常活動並打亂睡眠,記憶力、注意力和信心亦受到影響。癌症是一種存在高度不確定性和許多威脅的疾病,產生憂慮情緒是很自然的。

管理 – 焦慮不太可能對身體造成任何直接的傷害。焦慮只是正常的恐懼感覺,但發生在錯誤的時間和地點。提醒自己可以、而且會克服這種感覺,學會放鬆並停止進食可能引起焦慮的任何食物,多做運動和減輕生活壓力也有幫助。

抑鬱症 – 多個月來感到悲傷、無趣、不開心或一文不值時,您可能患上抑鬱症。這些感受或許干擾了您的日常生活,並在睡眠或飲食習慣方面產生了不必要的變化。在癌症中,抑鬱症的發現率要比健康的人高,但於其他嚴重疾病中較少見。

管理 – 運動是預防抑鬱症的最有效方法之一,透過訂立目標和獎勵方式來激勵及鼓勵自己去做運動鍛鍊。深度放鬆也是運動的一種。認知療法可以讓您學會克服抑鬱症帶來的負面思想和特徵;與家人和朋友交談,不要孤立自己。

與癌症治療有關的疲勞 - 這種疲勞與普通疲勞不同,是癌症治療中最常見的副作用。

管理 – 健康的生活方式會產生很大的不同;放慢生活節奏,控制壓力肯定會有所幫助。

對癌症復發的恐懼 – 癌症治療後會出現不確定性和擔憂,擔心癌症可能會復發,通常在治療後的第一年最嚴重。這將導致一些問題,包括焦慮、睡眠中斷和高水平的困擾。如果您忽略這些問題,情況可能會變得更加嚴重。

管理 – 與您的腫瘤科醫生討論復發情況,並與家人和朋友談論您的恐懼;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練習放鬆心情可以舒緩恐懼;保持開放溝通,讓其他人知道您擔憂的事情。

又或者可以嘗試透過一連六節的「慮而不累」網上課程,學習如何應對關於癌症復發的思想。網上課程內容包括:

1. 學習以個人價值取向為本定立目標

2. 有意識地以抽離而不加批判的態度去觀察及接納當下的憂慮思想

3. 加強對注意力的自主控制

4. 延緩憂慮

5. 反思後設認知如何影響我們應對憂慮

「慮而不累」網上課程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WeHMvfhiu5lX0eOr8d1QZ06vHYJpHHHE

課程手冊下載連結: https://tinyurl.com/conquer2023

神經病變 – 神經病變是受影響身體部位的感覺,包括麻痺感、刺痛或麻木、熱或冷、瘙癢或灼熱感,並可能會感到很痛楚。癌症化療藥物可損害神經,通常是手和腳。

管理 – 神經病變可能需要幾個月才能康復。定期運動和均衡飲食,保持積極的生活方式;避免極端溫度,並按摩患處以改善血液循環。留意自己的心理反應,如果您在處理變化時遇到任何困難,請諮詢您的醫生和告訴您身邊信任的人。

疼痛 – 在癌症治療期間與之後,疼痛是常見的,通常將其定義為試圖避免的不愉快感或感覺。

管理 – 告知醫生您的疼痛,並查看是否需要藥物治療。不要害怕疼痛,並嘗試將其視為一種普通的感覺;保持積極並與您可信賴的人交談,鼓勵自己。

睡眠困難 – 睡眠被打擾時,我們常常會感到沮喪。 癌症治療藥物可能會破壞睡眠模式,而 與癌症治療有關的其他癥狀可能令您難以找到舒適的睡眠姿勢。

管理 – 固定的睡覺時間可以幫助改善情況。 睡覺前一小時,嘗試安靜和放鬆。適量運動可以幫助睡眠。 如果您有睡眠週期問題或呼吸問題,應尋求醫生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