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總監致辭
作為香港大學賽馬會癌症綜合關護中心的第一任總監,我要感謝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和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以推動這一急需的項目。心理社會腫瘤學是專注於解決患者及其家人所經歷癌症的有害生理、心理、社會和行為方面的專業。根據國際心理腫瘤學會高質量的癌症護理標準,應將心理社會癌症護理視為一項普及人權,意味著每個受癌症影響的個體戶都應能夠在癌症治療中獲得心理社會護理及照料。為此,必須將心理社會服務納入常規護理當中。然而,對於許多人來說,獲取接觸、包容性和可負擔性的障礙仍然存在,社會需要確保每個人都能獲得針對癌症的全面性預防、治療和康復的生物心理社會方法。

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支持下,香港大學建立癌症綜合關護中心,並將為社會提供資源以使心理社會腫瘤學取得重大進展,延續領域上的創新研究,同時開發新的臨床思維及方法,用於建立在現有的基礎上。中心的使命很簡單但意義深遠:改善癌症患者的生活。

作為一個扶持性平台,香港大學賽馬會癌症綜合關護中心正在發展一種協調及多學科的醫療基礎設施或模式,以解決當前香港醫療模式中的缺口。在臨床腫瘤學家、外科腫瘤學家、臨床心理學家、行為科學家、護士、諮詢師、社會工作者、營養師、運動生理學家以及社區支緩服務的參與下,我們在香港首次提供了真正的多學科護理,以及與現有的衛生和社區護理組織合作,為癌症患者提供復康支持。

成為香港大學賽馬會癌症綜合關護中心的第一任總監,我感到非常榮幸,中心象徵著香港大學對知識交流和社區參與的承諾。我期待與癌症支緩服務的領袖、研究人員和利益相關者合作,以促進患者及其家人的心理社會福祉。

謝謝。

Dr. Wendy Lam
Head, Division of Behavioural Sciences,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Director, Jockey Club Institute of Cancer Care
Li Ka Shing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